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艺术 >> 正文



党建思维的“精髓”

2017-08-28



近日,共产党员网上“影视剧里看党建”栏目的一篇投稿在笔者的交流群里引起了争论。投稿作者从热播古装仙侠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主角的经历和成就,提炼出“为官修行、团结拼搏、事业桃林”等党建观念。大家争论的角度,不是作者提炼的观念对不对、实不实,而是作者该不该从架空现实和历史的“歪”剧里面提炼严肃的党建观念。确实,相比从反腐题材、历史题材的热播正剧里提炼,从这样一部仙侠剧里都能提炼出党建信息,初看起来觉得有些不正经,但是笔者细想之下认为,这恰恰是党建思维的精髓所在。

党建思维无处不在。党建工作的全覆盖,不仅是指党组织的健全,还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要统一到党的思想理论上来。党建工作无小事,小事里面也蕴含党建的启迪和思路,从历史正剧里面能找出学习的榜样,提炼出党建观点加以宣传,那么从仙侠剧里面找到正能量的行动或者精神,加以提炼得到学习的榜样,不也是一样的吗?党员干部在生活中多多发现和党建思维契合的点,才能时时刻刻开拓思想、见贤思齐、锤炼党性。

党建工作要用心。不管是党的组织建设还是思想建设,都要用缜密的思维思考,工作才会出效益和生命力。党建思维无处不在,但是如果没有用心去思考,思路和方法摆在面前也不会看到。组工干部在研究时,要思考是否符合党的宗旨、路线方针政策;部署时要思考是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或其他人才的整体作用;决策时要思考是否符合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的实际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建工作有实际效果,实现效益最大化。

党建工作要创新。创新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只有不断改革创新,党建工作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投稿作者敢于创新,从仙侠剧里面看党建,笔者认为有两个方面的积极影响,一是为党建工作拓宽了思路,就如同“看党建”的影视剧不再局限于某一类正剧,“抓党建”的主体和客体也不一定非要是党员干部这一群体,这一系列的思路可能会使党建工作出现不一般的效果;二是党建思想更容易被年轻群体接受,众所周知的是严肃的正剧罕有让年轻群体广泛关注的,然而仙侠剧加上新生代演员的影响力,与之相关的一切包括党建的宣传都更容易在年轻群体中引起共鸣,这些潜移默化的精神作用,绝不可以小视,它属于软实力,却能从根本上决定硬实力。

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无处不在。一篇别具一格的投稿能够引起大家的争论,说明当前的党建工作中也有一些问题,比如思想陈旧、思路单一、不够创新等等。但是有争论才会有思想的碰撞、才会发出智慧的的火光,组工干部就是要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向前发展。

贵州省瓮安县银盏镇 余智科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