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中组部组织“千人计划”专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

2017-05-3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在广大海外归国人才中引起强烈反响。

5月26日,中组部组织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座谈会,专家们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缅怀英才,畅谈体会,抒发赤子情怀,坚定报国志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知识分子科研报国指明了方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科研报国是知识分子的共同价值追求,爱国贵在行动。

作为“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项目(FAST)首席科学家,国家天文台李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知识分子科研报国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精进努力,不辱使命,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近期,我国首次实现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作为可燃冰试采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卢海龙说:“可燃冰开采工程对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我国可燃冰勘探研究工作起步较晚,但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创新。我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科技报国’‘敢为人先’这八个字感触尤深,我们团队将继续发扬担当精神,奋勇争先,砥砺前行。”

在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看来,海归学者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紧密结合,人生才有价值有意义。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雳宇认为,科研人员应该多考虑自己的研究对国家和民族的意义,把科研工作放到服务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事业中去考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傅钰感受最深的是“两个融入”,他认为,“知识分子光有追求、情怀是不够的,还应自觉将其转化为国家繁荣昌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际行动。”

“黄大年老师的身体力行,生动阐释了知识分子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说:“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理解深、理解透,把它作为报效国家民族、实现人生价值的行动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饱含对人才的深情关爱和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黄大年先进事迹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极大激励、对广大海外人才的巨大感召。”“千人计划”专家们感到,把才智奉献给祖国是广大海外人才发自内心的选择。

作为黄大年的亲密战友,“千人计划”专家张丹深切感到:“黄大年的事迹得到总书记的高度评价,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王曾晖说:“近期中央印发了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意见,对如何关心关爱人才作出重要部署。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饱含对人才的深情关爱和殷切期望,进一步体现了中央对人才的重视。我们感到,这是一个珍惜人才、爱护人才、颂扬有杰出贡献人才的社会,这也必将是一个能够造就更多科技英雄的伟大时代。”

第七批“千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方敏说:“黄大年老师是‘千人计划’首批引进的专家,现在‘千人计划’专家已经超过7000人,如果没有‘千人计划’的召唤,我们这些人也可能回来,但难以达到这么大规模,我们对祖国的信任充满感激。”

“黄大年不仅是科研人员的榜样,也是各行各业共同的榜样”

“钱学森是老一辈海归科学家的光辉典范,黄大年则是新时期留学归国人员的优秀楷模。”专家们深切感到,“千人计划”专家应当率先传承发扬黄大年精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研究员李默的母亲在电视里看到黄大年的事迹,深受感动,特意叮嘱李默要好好向黄大年学习。李默认为,黄大年不仅是留学人员、科研人员的榜样,也是各行各业共同的榜样,“作为‘千人计划’专家,更应带头传承发扬黄大年精神。”

“我们青年‘千人计划’专家应率先向黄大年学习,不忘归国创新创业、为国奉献的初心。”虽然和黄大年仅有一面之缘,但苏州大学教授杨磊却为黄大年的赤子之心、“拼命三郎”作风深深折服。

“千人计划”联谊会副秘书长谭慷说:“我们与大年归国的选择是一样的,报效国家的赤胆忠心也是一样的,我要以大年为榜样,将个人进步融入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斌谈道:“黄大年老师的事迹让爱国、敬业等核心价值观更加鲜活实在,应该很好地提炼总结,作为高校思想教育案例进课堂。”

对于目前学术界存在的功利倾向,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储涛认为,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对科研人员、高校教师也很有教育意义,“我们大家都应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好好思考如何做一名知识分子”。

创业专家李勇说:“各行各业都应学习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把英雄的丰碑刻在我们这代人的心中。”

中组部人才局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才爱国报国热情,进一步指明了人才工作服务国家大局的方向和使命。中组部人才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实施国家“千人计划”,统筹用好海内外人才资源,把各方面人才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