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工作 >> 正文



沁水规范落实六项制度从严农村党组织生活

2015-09-22



9月18日,沁水县召开“规范落实六项制度、从严农村党组织生活”专题党建例会,要求全县农村党支部围绕“五强五抓”的指导思想,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规范落实好学习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六项制度,以此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农村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今年7月份以来,沁水县委组织部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和80%的行政村,开展了一次基层党建情况大摸底,先后4次召开会议,进行了基层党建问题大研讨,并本着既先易后难,具有操作性,又标本兼治的原则,从小处破题,从规范农村党组织生活入手,把农村党组织生活规范起来、严格起来,切实建强农村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会议要求全县各农村党组织做到“五严五实”。“五严”即时间要严明,明确了学习教育培训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日活动和民主评议党员的时间和次数,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进行。内容要严正,结合沁水农村党员干部状况以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明确了在开展不同组织生活时,应确定的重点议题和范围。程序要严谨,明确了在召开“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以及进行民主评议时,会前、会议时和会后的各个程序。记录要严肃,要求农村党支部进行组织生活的所有记录内容,必须全面、准确、真实、完整,做到有活动、有记录、有检查、有反馈,推动组织生活正常、规范开展。纪律要严格,建立完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分别予以提醒、告诫、批评教育等处理。

“五实”,即领导责任要压实,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厘清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的责任清单,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乡镇党委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本村党内组织生活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基础工作要夯实,各党支部要摸清支部的基本情况,完善党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完善规范党员活动室,做到有党旗党徽、有电教设备、有工作制度、有活动台账、有党报党刊。分类指导要扎实,乡镇党委要结合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分类进行指导。工作方法要务实,乡镇党委要经常分析党员思想、工作等方面情况,摸准党员的思想“脉搏”,把握党员的关注热点,充分尊重党员的意愿和诉求,探索开展党内组织的方法,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督导检查要求实,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组织生活责任制度和派员参加组织生活参会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把党内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考核结果将作为党组织集体、党组织负责人考核的重要内容。

(沁水县委组织部 韩江鹏)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