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研究 >> 正文



“农村党建+” 助力精准脱贫

2017-02-15



近年来,沁水县立足县情实际,把党建与脱贫攻坚实行“捆绑”统一安排推进,采取“党建+工作队”、“党建+扶志”、“党建+扶智”、“党建+合作社”、“党建+金融机构”的方式,在精准脱贫上出实招、见真效,全力形成坚实战斗堡垒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良性局面,实现农村党建与精准脱贫双推进。

党建+工作队,助力帮扶干部选派精准化。按照“一村一策一单位、一户一法一干部”的原则,从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选派278名政治素质过硬、政策水平较高的优秀干部组建成208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动员2986名党员干部与全县贫困户结对帮扶,层层建立“责任区”,确保了贫困村有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脱贫帮扶责任人。同时,制定出台了“双述双评一查三挂钩”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及时调整推进脱贫攻坚不力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党员干部,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相挂钩,大力激发驻村帮扶队员的积极性。

党建+扶志,助力精神脱贫成效化。扶贫先扶志,2016年我县给予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升级改造费用较大的48个村共计121万元资金补贴,优化健全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各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开展“三会一课”、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党内活动,大力向村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宣传上级有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文件精神、帮扶政策和创业脱贫致富的先进事例。全力破除部分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逐渐将贫困户思想中的“要我脱贫”转为“我要脱贫”,进一步补足了精神上的“钙”,筑牢了群众心中的志。

党建+扶智,助力教育培训长效化。扶贫必扶智,按照“县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协调、部门行业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我县对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贫困人口实施免除学杂费全覆盖,对280名在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职生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资助,对2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考入二本以上院校的大学新生给予一次性5000元学费资助,下狠劲、出实招,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充分利用本县农技学校、龙头企业的优势资源,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分类分批对461名贫困户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学习先进的种养殖技术、餐饮服务技能和现代化经营理念,使贫困户增强了走出困境的信心,提升了自我发展能力,激发了创业致富活力,让他们成为了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兴知识化农民。

党建+合作社,助力扶贫项目发展产业化。采取“党员+合作社+贫困户”方式,推出基层党组织出谋划策、党员干部牵头入股成立农业合作社的模式,先后成立了绿大养羊专业合作社、绿康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舜世佳苑食用菌培育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等93个,发展了食用菌种植、中药材种植、林木育苗、小杂粮加工等特色产业,帮助了6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29人就业增收,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产业链条上“兴村富民”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效应。

党建+金融机构,助力扶贫创业资金保障化。为着力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资金不足、担保难、贷款贵等问题,县委、县政府向邮储银行沁水县支行注入300万元风险补偿金,撬动2000余万元扶贫信贷资金,大力破解扶贫融资瓶颈,通过“银行+贫困户+富民贷”的模式,助推贫困户和“能人”大户实现创业增收、加快脱贫步伐。截止2016年底,我县共发放扶贫富民贷款132笔、1039万元,直接间接带动4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

(沁水县委组织部  张晓亮)

 
放大字体】  【恢复字体】  【缩小字体】  【我要打印
  相关新闻